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人民币连续五日触及跌停 楼市股市正承压遇寒

东方网  作者:李浩翔  2011-12-13 10:08

[摘要] 有分析指出,人民币连续触及跌停,升值预期大减,随着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弱化,热钱加速撤出,将对中国的楼市和股市带来压力。

人民币兑美元周二午盘继续走弱,盘中连续第5个交易日触及跌停。分析认为,由于欧债危机短期内无法解决,投资者的避险需求强烈,部分资金从新兴经济体流向成熟市场,购入美元的意愿增强,对人民币形成打压。

人民币持续贬值或不可持续

在过去的十年中,由于人民币单边预期强烈,海外热钱持续流入中国,热钱大多在房地产、股市、地下钱庄、商品炒作市场中进行投机牟利。然而此前获利颇丰的资金为何在此时选择清仓离去?

同信证券华北区投顾专家刘水龙认为,发生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在于9月份欧债危机恶化,欧美对冲基金出现亏损,面对海外投资者涌现的赎回需求,不得不变卖亚洲资产。“从高盛减持工行、美银减持建行也可见一斑。这种现象在2010年末也曾出现,但此后大笔资金又流入亚洲。短期资本流出只是暂时的,中国经济持续增长对跨境资本仍有巨大吸引力。”

但刘水龙同时强调,如果人民币自由兑换的时间点提前,随着人民币成为重要货币,未来几年将维持兑美元循序渐进的趋势。

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在《人民币汇率11月走势分析》报告中也指出,人民币对美元在未来不会出现持续贬值,其原因在于目前我国贸易收支已经进入基本平衡区间,人民币有效汇率保持基本稳定应该是未来中长期的汇率政策目标。

行业影响各不相同

在人民币贬值预期的背景下,对各板块各行业的上市公司影响各有不同。对产品出口为主而原材料在境内采购的企业,特别是对出口依存度较高的行业,人民币贬值有利于对其起到稳定作用。包括纺织服装、电子电器、玩具鞋帽、家具建材及工程机械等,都是受益的行业。

据了解,人民币每1%,纺织行业销售利润率下降2%-6%。有关统计数据显示,棉纺织、毛纺织、服装的出口依存度分别为20%、27%和60%。目前整个纺织行业的平均净利润率仅为3%~4%。因此,人民币贬值对纺织行业受益较大。

总体而言,当前抑制出口的主要因素是全球经济衰退和外需疲软,而不是汇率问题,因此人民币贬值并不能有效地解决出口问题,很难从根本上扭转出口下滑的局面。

此外,如人民币贬值,受到负面影响较大的可能是航空板块和造纸行业。之前人民币带来汇兑损益使得该板块公司获益不少,如果人民币再由变为贬值,不利于航空板块。此外,同时由于航空燃料油成本占航空公司总成本的30%以上,使得航空公司承受着航空油料成本增长的压力。人民币如贬值,也将增加航空燃油的成本。

楼市股市承压遇寒

有分析指出,人民币连续触及跌停,预期大减,随着人民币预期的弱化,热钱加速撤出,将对中国的楼市和股市带来压力。

12月5日,存款准备金率正式下调,预计将释放近4000亿资金,但这并没有让A股为之提振。在上周以美联储为首的6家央行联手“放水”后,欧美主要股市都出现了超过5%以上的周涨幅,亚太多国股市也强势上扬,却唯独A股出现了下跌。

而在楼市方面,房地产调控趋紧,面临下跌风险。9月底,全球私募股权公司黑石集团将所持有的、位于长寿路上的上海调频壹广场Channel1购物中心95%的股权出售,价格为14.6亿元人民币。这意味着,黑石集团首次从中国地区房地产投资中撤出。

对此,世基投资于伟指出,人民币汇率的表现,表明之前热捧人民币的境外资金有变现流出的可能,特别是在近期不断爆出外资机构减持中国概念股,抛售四大国有银行股,抛售在华房地产等事件。“随着热钱的流出,将给国内的房市和股市带来压力。”

推荐阅读:

房价下行趋势日渐明显 房企加快速度回笼资金

中国人民银行近3年以来首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房企难以承受之重:房企资金困局 库存积压大增

资金链断裂房企"割肉"降价求活 行业加速洗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