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关注江门城市建设 物业管理纳入社区管理范畴

江门日报  2012-02-23 09:43

[摘要] 随着我市城市建设的持续快速发展,市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大家对居住环境和社区服务有着更多的关注,使得物业管理的好坏已经成为居民选购住房考虑的重要因素,小区物业管理的服务质量和效能,成为市民广泛关注的焦点。

随着我市城市建设的持续快速发展,市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大家对居住环境和社区服务有着更多的关注,使得物业管理的好坏已经成为居民选购住房考虑的重要因素,小区物业管理的服务质量和效能,成为市民广泛关注的焦点。

然而,就目前我市物业管理整体状况来看,该行业的发展形势不容乐观。一方面,我市的物业管理体系和运行方式还不完善。管理部门分工不够清晰,导致各部门的作用不能充分发挥出来,管理人员的整体素质和监管协调能力并不能适应物业管理市场发展的要求。另一方面,我市大部分小区还没有成立业主委员会,不便于物业管理企业与业主沟通。而对于已经成立了的业主委员会,运作和管理还不够规范,缺少与物管企业的沟通、协调,接受行政主管部门管理和居委会指导意识不强,其服务小区的质量让人不敢恭维。

尽管物业管理在我国仅有20年左右的发展历史,但国内不少兄弟城市的物业管理日臻完善,他们的实践经验值得我市学习借鉴和效仿推广。像深圳、上海、北京等大城市,早在2000年就已经开始着手研讨如何提升物业服务管理水平,让小区建设的更加和谐。深圳市郑重地把物业管理纳入社区管理,上海则把物业管理纳入所属街道办事处统一领导,北京推行“今后物业企业晋级、评优须经所属街道办事处同意后再上报”的政策,加大了物业管理的监督力度,规范了物业管理行业的制度,业主的权益得到了妥善维护,受到市民的广泛好评。

笔者以为,我市应该多向发达城市学习经验,加快研究制定我市物业管理服务相关规定,推行规范化、专业化的服务标准。一方面,要引入物业管理的市场竞争机制,明确涉及物权相关的归属、分配及使用问题,明确指导、监管责任,强化检查考核、资质审定、从业人员业务培训等工作措施,对不符合要求和规定的物业公司、物业管理人员,坚决吊销执照,注销上岗资格证书,维护良好的物业管理秩序。另一方面,我市可以效仿深圳的做法将物业管理纳入社区建设、社区管理的范畴进行日常指导和管理,发挥居委会在沟通业主委员会与物管企业的桥梁作用。对符合成立条件而还没有成立业主委员会的小区,街道社区要加强督促指导,帮助小区建立业主委员会,促进我市物业管理行业的服务水平提高。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应主动接受街道社区的指导和监督,配合公安、消防、市政、教育、卫生等部门,共同做好住宅小区的管理工作,为居民提供清洁、卫生、安全、舒适的生活环境。与此同时,物业管理公司也应采取灵活多样的经营机制和服务方式做好各项管理与服务工作,定期地举行业主委员会座谈会,听取业主的意见,及时改进工作,从而增进共识,为营造整洁、有序、平安、和谐的社区创造坚实的基础,形成共建幸福小区的良好氛围。

推荐新闻:

百城价格出炉 中国房价最贵城市排行(图)

浪琴湾现购房可获96折优惠 房源均价5500元

海伦堡每周限推5套特惠房 凭搜房卡送3年物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