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人文和生态景观建设喜讯不断 绘制江门"绿地图"

江门日报  2013-10-09 09:13

[摘要] 屈指算来,在市区范围之内,包括市政公园、名胜风景区、文化街区在内的人文和生态景观可谓多矣。不过,有不少景观虽然建成多时,知道的市民却不多,使用率还不够。那么,能否绘制一张属于江门市区的“绿地图”,让更多人知道这些景观呢?

近期,我市在人文和生态景观建设方面的喜讯不断:蓬江区23个社区公园完成升级改造并正式启用;占地达200亩的丰乐山公园在国庆前投入使用;元宝山体育公园二、三期工程进展顺利,有望在春节前开放;市植物园初步选址新建的兰石公园。另外,即将进行“三旧”改造的甘化厂将辟出工业遗址展示区,以呈现我市的工业发展历程;北街火车站遗址和位于中山公园的中山纪念堂也开辟成展览馆,供市民参观。

屈指算来,在市区范围之内,包括市政公园、名胜风景区、文化街区在内的人文和生态景观可谓多矣。不过,有不少景观虽然建成多时,知道的市民却不多,使用率还不够。那么,能否绘制一张属于江门市区的“绿地图”,让更多人知道这些景观呢?

所谓“绿地图”,最初源于美国,通过标注自然胜境、文化景观、生态资源等信息,帮助大家认识和描绘本地区的人文和生态环境。自1992年份“绿地图”诞生以来,全世界已有上千种对城镇进行描述的“绿地图”推出。2011年,新会区有一批志愿者就尝试绘制了大新路、仁寿南路一带的“绿地图”,并对外发放,受到市民的关注和热捧。蓬江、江海两区作为中心城区,拥有如此丰富的人文资源和生态景观,完全可以绘制一张内容详实的“绿地图”。

绘制“绿地图”的意义是不容忽视的。一则,可让本地市民了解江门的人文资源,有兴趣的市民更可抽空逐一探访,通过深入了解,增强对江门的认同感与自豪感。二则,这张“绿地图”还可成为宣传市区旅游资源的向导图,吸引外地游客前来旅游,以带旺市区的旅游业。三则,“绿地图”还可成为宣传本土文化保育、生态环境保护的有力武器,让这些人文和生态资源不会因为过度开发而遭到破坏。

当然,这样一张“绿地图”不同于行政区划图,其绘制可调动民间的力量,而相关部门则可从旁予以一定扶持资助。由于这个编制并非一次性,而是需要随着城市发展不断补充完善,让有志于此的民间力量长期从事编制,这实质上就是一个孕育和发展地方文化的过程。另外,为了方便编制和查找,相关部门不妨对这些新建成的社区公园、街头绿地予以命名。期待这张属于江门的“绿地图”,会在不久的将来呈现在市民眼前。

推荐阅读:

中国房企竞相走出国门 资本密集布阵海外楼市

国庆多地演抢房大战 业内称四季度房市将趋稳

多家银行疑似季末冲量 2亿15天可得100万贴息

黄金周楼市"不休假"延续火热 年底或现短暂降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