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恩平经济回暖 多项指标增幅高于江门平均水平

江门日报  2013-11-05 10:11

[摘要] 恩平市前三季度经济运行的轨迹:第一季度,该市经济开门“遇冷”,GDP同比仅增长3.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只有0.2%……通过有效措施,使经济在第二季度开始实现了“解冻回暖”,并将这一势头延续了下去。综合前三季度情况来看,恩平经济基本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升”的良好态势。

“季度,是‘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二三季度,是‘高天滚滚寒流急,大地微微暖气吹’,经济基本企稳,有所回升。我希望最后两个月,大家加把劲,争取‘三军过后尽开颜’!”在11月1日召开的恩平市经济工作座谈会上,恩平市委书记李灼冰引用毛泽东的三句诗词,对恩平市前三季度经济工作进行总结并提出了希望。

记者了解到,恩平市前三季度经济运行的轨迹:季度,该市经济开门“遇冷”,GDP同比仅增长3.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只有0.2%……在这样困难的情况下,恩平市上下各级顶住压力,通过有效措施,使经济在第二季度开始实现了“解冻回暖”,并将这一势头延续了下去。综合前三季度情况来看,恩平经济基本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升”的良好态势。

亮点

主要经济指标持续上扬

招商引资成效明显

1-9月,恩平市项目立项个数425个,投资额4.36亿元。江门转移工业园恩平园区引进机械制造项目34个,投资额40亿元。其中,今年引进佛山中南、宝索、中绣等20家龙头企业,总投资19亿元。恩平全市增资扩产项目共121个,投入资金39.35亿元;新增外资项目6个,合同利用外资3612万美元,实际利用外资4002万美元。

项目建设进度加快

1-9月,7个江门市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16.6亿元,完成目标任务85%;产业转移园区建成试投产项目39个,34个机械装备项目已供地30个,进场动工项目18个。

恒大泉都旅游城、锦江国际新城、泉林度假乐园二期等重大项目建设进度加快。

第三产业增长超四成

1-9月,恩平市第三产业累计完成投资26.4亿元,增长超过四成,是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重要动力。

旅游产业发展势头良好,恩平市共接待游客258.2万人次,旅游产业链总收入11.12亿元。会展经济有成效,该市组织262家电声器材企业参加广州、上海、北京、香港四个展会,签订意向订单1112单,意向金额16.46亿元。

地方财税收入增长15.02%

1-9月,恩平市地方公共财政实现税收收入4.64亿元,增长15.02%;非税收入1.62亿元,增长27.78%。其中,镇级财政收入3.92亿元,增长6.09%,占该市财政收入的62%。其中,沙湖、东成、良西、恩城等4个镇(街)保持两位数增长。

改善民生力度加大

1-9月,恩平市投入资金5.23亿元发展社会公共事业,增长18.86%。

“十件民生实事”进展顺利,圣贵线、大合线绿化景观带建设基本完成;环城快速路一期工程准备动工建设;完成公共租赁住房463套。“六个一”工程建设扎实推进,修建村道76.38公里,修建水渠169.92公里,解决饮水安全2244户、农业结构调整7975亩、培训劳动力5869人、转移劳动力4564人。

问题

镇级经济发展存隐忧

部分指标完成情况不理想

1-9月,恩平市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增长态势,但部分指标进度较慢。与全年目标相比,国内生产总值增幅低3.2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低7.6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低3个百分点。由于受外部市场影响,恩平市招引外资工作成效不大,缺乏大型优质工业项目支撑,合同利用外资3611万美元,下降7%;实际利用外资4002万美元,下降6.6%;外贸进出口总值2.8亿美元,下降2%。

落地投产工业项目少

从实体经济投资来看,恩平市工业新增项目较少,1-9月工业项目立项55个,下降14个百分点。从用电量看,1-9月工业用电量14.35亿度,仅增长1.67%,远低于工业增速。从重大项目建设看,33个重点项目仍有11个未动工,占33%。圣堂大桥、水厂至黄冈实验中学路段及农村垃圾转运站等项目建设慢于时间进度。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恩平市招商引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结构上工业项目比例偏低,谈的项目很多,但真正落地投产的工业项目比较少。

制约镇级经济发展因素突出

目前,恩平镇级经济发展主要存在三大问题。一是财税收入不平衡。11个镇(街),仅沙湖、东成、良西3个镇收入达到时间进度。君堂、圣堂、牛江、大田、横陂、那吉6个镇收入负增长,其中大田、圣堂镇连续3个月出现双位数负增长,镇级财政收入增长乏力。二是镇级工业基础薄弱现状没有改变。1-9月,镇级(不含转移园区)增值税收入5416万元,增长13.3%,有6个镇出现负增长,其中,那吉、大田、圣堂、牛江下降超过20%。镇级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74.9亿元,增长17.5%,有4个增长20%以上,但有5个负增长。三是制约发展因素突出。主要表现为建设资金紧缺、用地指标不足等。产业转移园区开发建设总投入16.2亿元,目前到位资金11.9亿元,缺口资金4.3亿元。规划开发面积6224亩,现仅有用地指标4169亩,用地指标缺口2055亩,不能满足项目用地需求。

推荐阅读:

恩平阳光新城6000元/平方 部分9折优惠

恩平纯新盘国扬山语雅景 预计2013年11月开盘

恩平锦城御苑五期现接受3万诚意金登记

恩平碧桂园精装电梯洋房 均价4300元/㎡

江门恩平沙湖镇"两轴两中心"提升发展环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