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刘海到蓬江区贫困村调研 要走上三条"脱贫路"

江门日报  2013-12-20 09:46

[摘要] 12月17日上午,市委书记刘海带队到蓬江区对口帮扶的台山市海宴镇升平村调研新一轮扶贫开发“双到”工作,市委常委冯立坚、吴晓谋及市委办、市农业局等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12月17日上午,市委书记刘海带队到蓬江区对口帮扶的台山市海宴镇升平村调研新一轮扶贫开发“双到”工作,市委常委冯立坚、吴晓谋及市委办、市农业局等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调研组一行冒着寒风冷雨实地察看了蓬江区帮扶建设的“一村一品”荞头种植基地项目。刘海在升平村的荞头种植基地和贫困户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当得知在驻村工作组的帮助下,通过产业扶持和生活帮扶后,他们的生产得到了保证,生活水平和收入得到改善和提高时,刘海鼓励他们要相信工作组,树立信心,自力更生,尽早脱贫致富。之后在听取了驻村工作组对整个升平村委的三年帮扶计划以及2013年具体项目的落实情况汇报后,调研组对蓬江区开拓思维、创新思路帮扶的做法和成效表示了肯定。

据了解,根据新一轮扶贫开发工作部署,蓬江区挂扶台山市11条贫困村,其中海宴镇4条村,深井镇7条村。今年全省新一轮扶贫开发工作启动后,蓬江区高度重视,周密部署,迅速行动,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于6月下旬全面完成干部驻村工作。之后通过深入调查摸底,蓬江区确定了今后3年扶贫开发工作的三条“脱贫路”。

三条“脱贫路”

1、兴建台山“致富楼”

为实现长效、稳定的经济,增加村级经济发展动力,蓬江区与江门市、台山市协商达成共识,由三方共同出资,计划每条村投入70万元入股兴建台山“致富楼”项目。以物业出租拉动村级经济增长,每条村集体收入每年可望增加4.5万元以上,有效确保如期实现脱贫目标。

此外,蓬江区还按照“一户一法”的原则,为符合帮扶标准的85户贫困户有针对性地分别制定扶持计划。计划既有软件帮扶又有硬件帮扶措施。通过富余劳动力转移、种植扶持、教育扶持和医疗扶持等措施全方位为贫困户制定脱贫方案。

2、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蓬江区各帮扶组通过实地考察,了解到11条贫困村的基础设施比较薄弱,制约着当地的经济发展,也影响群众的生产生活。蓬江区决定加大贫困村民生项目帮扶力度,通过实施村庄环境整治、水库山塘除险加固、泥房改造等措施,帮助贫困村逐步改变落后的面貌。据初步统计,未来3年共计划帮助贫困村兴建或改造民生项目163宗,其中水利项目41宗、路桥改造40宗、改造危房16户、其他项目66项。截至目前,已完成民心工程项目建设35宗,在建33宗,预计年内可完成2013年计划任务。

3、因地制宜实施产业扶持

通过多次的田头塘间走访和深入的研究论证,蓬江区确定把产业扶持作为推动整村经济发展,提高村民收入的主要途径。驻村小组根据11条贫困村的村民生产形式、种植习惯,结合当地实际,确定了各村的主导产业,打造“一村一品”整体产业扶持格局。蓬江区采取落实农资补贴,调整种养结构,打造特色种植基地,成立农民合作社等措施多管齐下,引导农民扩大特色产业种植。组建种植技术组和销售组两个专业团队,一方面通过种植能人“一对一”结对子帮扶带动和指导贫困户以及其他农户种植;另一方面通过销售团队策划推广销售,着力解决农民生产技术和产品销售渠道平台两大难题。

推荐阅读:

年均消失十多个村庄 珠三角无人村空心村丛生

澳珠协同发展规划完成初稿 目前正征求意见中

甲级写字楼推出 江门高端写字楼进入"快车道"

广中江高速中山段正征地 按时拆迁奖3万

江门推介70多个大项目 投资总额超过550亿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