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江门规划委员:历史街区保护应具体到每一扇窗

羊城晚报  2014-01-16 09:59

[摘要] 江门市规划委员会14日召开的2014年第一次工作会议上,部分委员建议,对历史街区的保护要具体到每一扇窗户。本次会议审议了包括《蓬江河一河两岸景观规划》、《历史街区保护规划与更新规划》、《五邑大学校园总体规划修编》等在内的17个规划项目。

江门市规划委员会14日召开的2014年次工作会议上,部分委员建议,对历史街区的保护要具体到每一扇窗户。本次会议审议了包括《蓬江河一河两岸景观规划》、《历史街区保护规划与更新规划》、《五邑大学校园总体规划修编》等在内的17个规划项目。

在会上,关于对历史街区的保护,作为江门市规划委员会的主任,市委副书记、市长庞国梅要求各委员细细琢磨规划方案:“这个事情全市瞩目,弄好了是亮点,弄不好就是遗憾。”

“我们说要保护,其实现在没有什么实质性措施,任由建筑老化、破旧。”委员马富强认为,历史街区保护的重点在于研究保护与利用相结合的方案。“如果控制得死死的,没有人愿意开发,那也是把老的东西放在那里,任它腐化。该快点处理的就要快点行动,保护的时候还要注意整个历史街区也存在房屋结构和消防的隐患。”

“现在的历史街区,所有商业活动都是属于低成本、低回报。怎么找到商业价值和人文价值的转换点,这个比较纠结,需要一段时间慢慢展开。”政协委员宋强建议,对历史街区的保护要具体到每一扇窗户、每一块石头。

委员马克烈则建议,要通过吸引对侨乡文化有感情又具实力的开发商来总体开发历史街区,“特别是利用港澳华侨同胞的优势。比如江门籍的明星多,可不可以开辟一区用来建明星工作室,扩大江门影响力?”

对此,市城乡规划局局长林健生透露,下一步,该局计划与华南理工大学合作,将历史街区作为该校建筑学院的定点研究项目。同时,出版一本有关历史街区的书籍,记录街区里每一栋有“故事”的建筑。

据了解,《蓬江河一河两岸景观规划》的范围为蓬江河全线,东起北街水闸,南至南环路,总长约21公里,两岸纵深20至300米,总面积约544公顷。将借鉴广州市亚运整治与荔枝湾涌升级改造的经验,复兴蓬江河,打造蓬江上河图,十里繁华长街。未来,还可能开通水上巴士,江门市民和游客们可以夜游蓬江。其中,《历史街区保护规划与更新规划》所涉及的“长风韵”,将分为骑楼风貌区、石湾历史风貌区、墟顶居住风貌区及近代地产风貌区四个分区。

推荐阅读:

2013年末江门楼市供应成交"翘尾"幅度大增长

滨江新区异军突起 圭峰板块沉寂多年再度活跃

江门鹤山谷埠桥大修将要结束 有望春节能通车

江门星河花园召开了首届业主大会 成立业委会

推进海洋经济强市建设 大广海湾发展规划获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