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江门中心城区部分楼盘 推出了超"低首付"促销

江门日报  2014-04-10 02:01

[摘要]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受季节、银行信贷紧缩等诸多因素影响,全国商品住宅成交量近期出现“普跌”。继杭州、常州、温州等城市出现楼盘降价现象后,多地房企先后推出超“低首付”营销措施。超“低首付”营销在江门并不稀奇。记者翻查资料发现,天鹅湾在2011年就利用超“低首付”的策略撬动了成交量。

滨江新区的月珑湾首付10万元起,外海翡翠华府首付“只需一成”……近期,精明的看房者向本报反映,江门中心城区多个楼盘推出了超“低首付”的营销策略,“只是有些打了广告,有些是暗地里执行”。记者采访发现,江门中心城区有多个新盘和尾盘使用超“低首付”手段吸引市民置业,超“低首付”相当于开发商为购房者“垫首付”,抑或说借钱给购房者满足银行贷款要求。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受季节、银行信贷紧缩等诸多因素影响,商品住宅成交量近期出现“普跌”。继杭州、常州、温州等城市出现楼盘降价现象后,多地房企先后推出超“低首付”营销措施。超“低首付”营销在江门并不稀奇。记者翻查资料发现,天鹅湾在2011年就利用超“低首付”的策略撬动了成交量。

房企提前“贷款”给购房者

对外海翡翠华府“首付只需一成”的营销策略,该楼盘销售经理许伟娇解释说:“这个措施针对的是初次置业者,让他们先首付一成,到正式办手续再交清剩余的两成首付款。不是初次置业的客户就需要按照原来的首付方式付款。”

月珑湾副总经理刘辉表示,首付10万元起是针对初次置业者的,可以分两期,期可以先给10万元,剩下的要在3个月至半年之间交完。

蓬江区某楼盘在处理尾货时也推出了“全部房款分期付”和“首期分期付”的策略,但时间限制在一年内。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部分楼盘的超“低首付”促销方式,实际上是在帮购房者“垫首付”,也就是开发商提前“贷款”给购房者,而且不需要购房者缴纳“利息”。业内人士提醒,即使可以分期付款,也要根据自己的实际经济能力来购房,不能冲着当前的“一成首付”去购房,这可能导致后来还不起房款,出现违约或断供的情况。

超“低首付”未引起市场强烈反应

许伟娇透露,他们推出“首付只需一成”的策略,主要是针对古镇的客户。“古镇做生意的人通常在3、4月份会出现一些资金流的问题,为了方便这部分客户,我们决定在这个节点推出‘降首付’的措施。这个措施大约会持续到5月份。”许伟娇说,一些客户比较认同这个措施,认为这个措施比较符合他们的实际,既可以买楼,又不用压住做生意的现金。

刘辉表示,月珑湾推出“首付10万元起”的营销策略后,实施效果并不理想,市场反应比较平淡。对于这种结果,刘辉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对于一般的购房客户来说,在3个月到半年能拿出10多万元的毕竟很少,‘低首付’只是一种宣传手段,用以吸引客户。”

对此,江门市房协会长叶泽权表示,江门再次出现超“低首付”的营销策略,只是个别房企针对各自项目的灵活处理手段,对整个江门楼市的影响不会很大。“这也是在三、四线城市房源供大于求的情况下,开发商吸引观望客户的一种方式。”叶泽权说。

广州美吉地产总经理汤建军认为,超“低首付”的促销方式并不鲜见,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出现了,2002-2003年房地产市场供大于求时曾大量地出现。汤建军说:“江门出现几个‘垫首付’的楼盘只是个案,不会在市场上蔓延。目前江门房地产市场上持观望态度的置业者的确增加了,原因是他们看不清市场走势,期望房价下降。目前人民币贬值导致资金流出,资金不再大规模投资房地产,的确利空房地产,但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未来一二十年还是有需求的,所以自住型的置业者要抓紧时机购买。”

噱头大于实质背后存风险

2011年“十一”黄金周,天鹅湾推出了“首付只要一成”的购房措施,这是江门个为购房者“垫首付”的楼盘。市房协顾问律师李建中当时就提醒市民,“垫首付”作为开发商的一种营销手段,虽没有违背合同法等基本法律,却存在一定的政策风险。

资深业内人士陈先生认为,开发商愿意“垫首付”,无非有两个原因:一是在银行信贷紧缩的市场背景下,开发商短期内资金压力比较大,通过为购房者短期内“垫首付”,可以套取银行贷款来缓解公司财务方面的压力,或为自己拿地扩张准备更充足的资金;二是将“垫首付”作为一种营销手段,来吸引更多的购房者,最终达到楼盘快速成交的目的。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垫首付”该类手段往往“噱头大于实质”。有案例表明,“垫首付”或者“分期付款”,是开发商与购房者的另外一种借款关系,如果合作银行不知情或者合同造假,将有可能会被金融机构认定为骗贷。

开发商“垫首付”,意味着将部分原本不具备购房能力的购房者,提前推向了市场,但是这种方式给予的还款期限相对于普通银行借贷期来说比较短,需要购房者在短时间内偿还剩余房款给开发商,这对于买家的资金压力实际上并没有起到太多的缓解作用。

业内人士指出,当年美国的次贷危机正是由于首付过低导致的。资料显示,正是基于此,央行在2001年便做出了“严禁零首付个人住房贷款”的规定。随后几年,银监会也多次叫停“零首付”或者“低首付”的违规现象。

推荐阅读:

长三角被指是不良贷款高发地 房价泡沫难为继

北京深圳等六城市试点共有产权房 可转卖赎回

中央安排保障房专项资金1158亿 按因素法分配

规划未出股房价先行 京津冀一体化概念遭热炒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