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限购令"难言退出 住建部暗示房产税加速推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作者:张敏  2011-10-29 09:50

[摘要] 关于饱受争议的“限购令”,住建部似乎给出一个并不明确的退出时间表。10月27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召开联组会议,就国务院关于城镇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开展专题询问。

关于饱受争议的“限购令”,住建部似乎给出一个并不明确的退出时间表。10月27日,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召开联组会议,就国务院关于城镇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开展专题询问。

住建部部长姜伟新暗示,“十二五”期间建设3600万套保障性安居工程的规模,或将得到调整。而关于“限购令”的期限问题,他称,当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成后,限购政策就将退出。

但关于个人住房信息系统的建设,姜伟新坦承“比预想的要艰难”。这也被很多分析人士解读为,短期内“限购令”仍将高悬在市场上空。

限购未起“主要作用”?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限购令”是最让市场“谈虎色变”的一项政策。今年1月26日,国务院在“新国八条”中提出,各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省会城市和房价过高、上涨过快的城市,在一定时期内,要从严制定和执行住房限购措施,划定了批限购城市。7月12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房价上涨过快的二三线城市也要限购。市场认为,这标志着限购扩军步伐开启。

据统计,当前共有43个城市出台了限购政策,除35个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省会城市之外,仅有8个二三线城市纳入限购。

在姜伟新看来,限购“是起了一些作用,不能说是主要作用”。对于“限购令”的出台,他表示,限购是个行政办法,在调控中属“不得已而采取的办法”。其出台的背景是,在其他手段都用了以后,还差一点“火候”才能把房价抑制住。

截至目前,“新国八条”已出台9个月,楼市调控也进入了 “深水区”。据悉,不少城市在年初出台“限购令”时,设定的期限为一年;北京等一些城市设定的限购门槛被指过高。在临近年关的时点上,“限购令”的调整和存废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对此,姜伟新表示,当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立,并实现联网时,就不必采用限购政策。

“限购令”短期难退出

据悉,住建部从2009年就着手建立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其目的在于实现个人住房信息的网络化。该系统在连通后,将可跨区域查询个人住房交易情况,并据此对该购房者实施相关的政策约束,防止投资投机性购房。

在去年的“国务院一号文”中,也提到“加快重点城市的个人信息系统的建设”。但该系统的建设似乎仍需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

姜伟新也表示,个人住房信息系统的建设比预想的要艰难。因为除了从银行系统、财政系统、税务系统采集信息之外,还涉及到信息安全问题。单是这个环节,“这几年推进不是很容易。”这一表态似乎预示了限购政策的前途。

接受采访时,几乎所有受访者都认为,限购政策短期内不会退出。华远地产总裁任志强也表示,有关部门不会轻易放开限购措施。

推荐新闻:

任志强再次语出惊人:房产越限购 你越得去买

限购放宽令朝令夕改 任志强:恰恰是种信号

住建部强调限购不会放松 中央到地方都这态度

佛山"史上最短"楼市新政揭秘 最"漫长"12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