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甘化厂着手"三旧"改造 工业遗产需要尽快保护

江门日报  作者:陈明财  2013-04-26 07:05

[摘要] 工业对城市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历史上,我市有新会缫丝厂、新会葵厂、江门造纸厂、新宁铁路、甘化厂等一系列工业企业。这些工业企业或在国内同行中技术领先,或在区域生产中规模位居前列,或在地区中影响巨大……

工业对城市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历史上,我市有新会缫丝厂、新会葵厂、江门造纸厂、新宁铁路、甘化厂等一系列工业企业。这些工业企业或在国内同行中技术领先,或在区域生产中规模位居前列,或在地区中影响巨大……它们推动了江门的发展,记载了江门的辉煌,是城市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随着工业技术的发展和城市更新改造的推进,传统生产线和厂房被废旧置新,甚至整个工厂被拆除,昔日辉煌的工业正在消失。新宁铁路拆了,江门造纸厂破产了,甘化厂也正在着手“三旧”改造……这些工业遗产是我市的瑰宝,它们的消失将给江门历史、文化带来巨大的损失。

工业遗产是指具有历史价值、技术价值、社会意义、建筑或科研价值的工业文化遗存。其实,我市的这种情况在国际上早已存在,并引起了高度重视。工业遗产保护在西方发达国家已经相当成熟,在国内方兴未艾,有许多成功案例值得我们学习。德国萨尔州的弗尔克林根炼铁厂建于1873年,在1986年停产后被改建为工业博物馆,将原来的模具房、矿石堆场、动力机房、高炉改造成地方大学的实验中心、摄影和图片艺术展厅和瞭望台。1994年该工业遗产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中山市原粤中造船厂建于1953年,1999年停产后被改造成以工业遗产保护与再利用为主旨的歧江公园,并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先后获得了一系列奖项:美国景观设计师协会(ASLA)奖项、中国建筑艺术奖、美术作品展览环境艺术类金奖及中国现代民族建筑综合金奖等,受到社会各界好评。

为了保护好我市的历史文化,提升城市的文化底蕴和文化品质,笔者认为,我市也应当对市区内的工业遗产尽快采取措施,加以保护和利用,当务之急是确定哪些是需要保护的工业遗产。可以通过对我市的工业历史进行整理研究,客观真实地归纳出城市工业发展的历史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同时,对市区现存的老、旧工业进行详尽的摸查调研,明确现存的工业遗产数量、范围和质量情况,以便挖掘其更深层次价值。在此基础之上,对工业遗产保护的可行性、维护成本、利用效益等因素进行评分,明确需要重点保护的工业遗产。

此外,我们必须要看到工业遗产保护涉及众多部门、主体,牵扯到的利益较多,为此,还需政府制定一套行之有效的保护计划,并切实将保护、管理和利用落到实处,才能真正发挥工业遗产的综合价值。

推荐阅读:

江门条旅游观光巴士专线于4月28日试运行

澳门成温州炒房团投资新宠:不少人用现金买房

旅游界巨擘有意投资圭峰山 或成国家5A旅游区

房产楼市政策落地 "28万交易税"背后调控之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