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打造江门"东大门"构建水陆空立体交通体系

江门日报  2013-12-22 07:50

[摘要] “根据我们之前做过的交通调查,位于江门北边和东边的交通通道承担了80%的对外交通量。按照交通规划,高新区、江海区是江门的‘东大门’,未来港珠澳大桥建成通车后,两区也将成为承接香澳等地辐射的一个门户。”谈到高新区、江海区的交通建设,江海区副区长、国土规划和环保局局长唐建安如是说。

“根据我们之前做过的交通调查,位于江门北边和东边的交通通道承担了80%的对外交通量。按照交通规划,高新区、江海区是江门的‘东大门’,未来港珠澳大桥建成通车后,两区也将成为承接香澳等地辐射的一个门户。”谈到高新区、江海区交通建设,江海区副区长、国土规划和环保局局长唐建安如是说。

现在,与高新区、江海区密不可分的交通词汇,除了“城际轨道”、“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和“城市主次干道”外,还有“港澳客运码头”、“高新区公共码头”、“江海区直升机口岸机场”。高新区、江海区,正在努力构筑完整水陆空立体交通体系。

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住建水务局局长黄伟权说,相信在未来5年内,高新区、江海区的交通建设将有一个质的飞跃,并带动两区的“产城融合”。唐建安也认为,到“十二五”末,高新区、江海区大的路网格局将基本形成。

交通优势显著

按照《江门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和《江门市综合交通一体化规划(一期)》,江门中心城区的外围高速路,将逐步呈现“日“字形双环结构。据唐建安分析,西侧已经有江肇高速及江肇高速南延线,从杜阮延伸至崖门,东侧有江珠高速、广中江高速(原江珠高速北延线),跨过潮连、荷塘,连接中山、佛山等地;北侧有广中江高速(原江番高速),南侧则有中开高速,中间还有一条珠三角环线高速(原江中高速、江鹤高速)。

记者了解到,与其他市、区相比,高新区、江海区在交通方面具有显著的优势,江中高速、江鹤高速、江珠高速和正在规划建设中的广中江高速等4条高速公路均交汇于此。广中江高速计划于2016年底建成并投入使用,其中连接江中高速与佛山一环的广中江高速佛江段(原称江珠高速北延线),将于2015年底完成土建并提前开通。广中江高速公路项目总工程师甄东晓透露:“广中江高速江门段的3座跨西江特大桥,已进入水下桩基础实质性施工阶段,今年年内整个项目将进入全线开工阶段。”

11月12日,广中江高速公路江海段第TJ14合同段项目经理部成立。根据规划,广中江高速江海段长4公里,将采用高架形式架设在龙溪路上空,并采用下沉方式穿过广珠城轨江门支线高架桥,在沿龙溪路的外海麻三村附近设置隧道进口,在外海金溪村附近设置隧道出口,贯穿白水带风景名胜区山体。目前,高新区、江海区范围内的各项征地拆迁工作已基本完成。

“广中江高速公路建成后,将有力促进两区乃至整个江门与广州、佛山、中山等珠三角发达城市的联系。”黄伟权介绍,对外交通上,江中高速、江珠高速、江鹤高速三条高速公路分布在东、南、西三面,只差北面,而正在建设的广中江高速(原江番高速),填补了向北联系通道的空白,把佛山南部、广州南沙等地与两区连接了起来。这样一来,高新区、江海区东南西北四个方向都有了对外联系的高速公路。

构建立体“大交通”格局

高新区、江海区是连接珠三角核心区域与粤西、海南、广西的重要枢纽。要描述高新区、江海区正在构建的立体“大交通”格局,“高新区公共码头”、“江海区直升机口岸机场”、“广珠城轨”、“公交枢纽站”、“深茂铁路”等名词不得不提。正是这些大项目,拉起了两区交通建设的“大旗”,也将有力带动两区的“产城融合”。

除了已于2011年1月开通广珠城轨,唐建安说,高新区、江海区公交枢纽站也将于明年年底建成。同时,尽管不在高新区、江海区区域内设站,但深茂铁路却横穿高新区,沿南环路南侧走,两区也将全力配合好它建设;而江海区直升机场项目(即纵横航空直升机场项目)目前也正在配合有关单位加紧筹建。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高新区公共码头。据了解,高新区公共码头位于中江高速跨西江公路桥下游,占地约943亩,岸线全长1332米,拟建11个3000吨级多用途泊位,设计年通过能力为集装箱67.3万标准箱、件杂货180.1万吨。在公共码头后方,高新区还规划了占地面积约650亩的港口物流园区,作为公共码头配套产业区。

9月18日,交通运输部下发了《关于江门港主城港区江海作业区高新区公共码头工程使用港口岸线的批复》,正式批准同意江门高新区公共码头工程建设使用港口岸线,并同意了该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推荐的总平面布置方案。按照码头申报和谈判进度,两区计划今年底前开展土地整理等前期工作,争取明年上半年动工建设码头首期主体工程。

黄伟权说:“高新区公共码头主要为高新区、江海区、蓬江区乃至新会、中山古镇等邻近地区服务,以承担内外贸集装箱、件杂货运输为主;该码头选址岸线资源好,建起来后,将辐射周边,从而推动两区乃至整个江门市区经济社会‘风生水起’。”

推荐阅读:

纠偏发展中的五大误区 中国追求高质量城镇化

11月房价环比涨幅收窄 各地分化特征明显

机电学校片区"三旧"改造项目 将建大型商住区

圭峰三校入口工程有望于2014年3月份全面完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