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保障房开工率弄虚作假 地方领导不让记者报道

中国建设报  2011-07-26 09:31

[摘要] 7月中旬,房地产调控再起波澜。就在部分城市试图放宽楼市限购政策,谋求曲线“救市”的时候,国务院“新国五条”适时推出,释放将限购政策扩大到部分房价上涨过快的二三线城市的信号。这条地方政府与开发企业难以逾越的红线,再次彰显了国家决策层面从严调控房地产市场的决心。

7月中旬,房地产调控再起波澜。就在部分城市试图放宽楼市限购政策,谋求曲线“救市”的时候,国务院“新国五条”适时推出,释放将限购政策扩大到部分房价上涨过快的二三线城市的信号。这条地方政府与开发企业难以逾越的红线,再次彰显了国家决策层面从严调控房地产市场的决心。也同时表明,未来的调控政策将成为常态化的政策,坚决抑制投资投机需求,让住房尽快回归居住的基本属性已成共识。

与此同时,我们也发现,调控的底线被频频触碰。

作为国家的一项长效政策,调控的本意在于促进房地产行业的有序健康发展,规范房地产市场行为,通过加大、加快保障房建设,实实在在地为广大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然而,本周爆出的一些新闻却让人不得不怀疑某些地方、某些人员对待调控的真实态度。

5月底,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布的各地保障房平均开工率只有30%左右;时隔一月,保障房开工率已超过50%,个别省份甚至达到90%多。固然,这其中不排除一些地方政府通力合作、加快开工进度的超水平发挥,但更多的恐怕是在玩一种数字与文字上的游戏。

7月17日,郑州拆迁安置房汇景嘉园小区因存在质量问题,刚刚封顶即被拆除。严格地说,尽管该小区并不属于保障房项目,但同样是一项关系民生的政策性项目,如此质量着实让被安置户寒心。

而本报记者近期在基层采访时,也曾多次目睹这样的怪状:个别城市集中十几个或者几十个保障房项目,统一举办一个声势浩大的奠基仪式,几锹土埋下去,这些项目就被上报统计到开工率中;在另一些城市,保障房的内涵被人为扩大,一些仅仅提供定向安置的住房被划入其中,导致这些地方的保障房申请家庭面对年年高涨的保障房竣工数量,轮候等待数年却仍然申请不到。一位住房主管部门的领导面对记者的采访,曾这样要求:“开工率就不要报道了,大家都心知肚明,免得引起麻烦。”

其实,作为国家调控楼市的重要举措,加快保障房建设的目的并不仅仅在于解决中低收入家庭及外来务工人员一时的住房需求,更在于对商品住房市场长期效应的作用与显现,进而梳理重构中国的房地产市场。

更为重要的是,作为一项国家政策,楼市调控有其明确目的和要求,也有着必要的严肃性,岂能容忍一些不规范、不合法的行为任意践踏?肆意突破楼市调控政策的红线和底线,或许能满足一时的局部利益,却更可能会以更长远更重大的利益作为代价。

因此,从这一点来说,楼市调控仍然任重而道远。

推荐新闻:

江门挂牌出让北新区两地块 北新区最后"金土"

楼市限购雷声大雨点小 民生还不如做好保障房

想卖楼得有独门暗器 运动式保障房恐后患无穷

任志强四问保障房 或将成中国未来发展的灾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