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地产信托兑付风险引发市场担忧 融资成本超15%

每日经济新闻  2011-10-11 10:19

[摘要] 楼市的冷淡行情,加上房地产信托产品监管加码,这对于原本资金需求较大的房地产企业而言,似乎是双重打击。同时,资金余额超6000亿元的房地产信托的兑付风险,也让市场极为关注。

楼市的冷淡行情,加上房地产信托产品监管加码,这对于原本资金需求较大的房地产企业而言,似乎是双重打击。同时,资金余额超6000亿元的房地产信托的兑付风险,也让市场极为关注。

“现在我们对存量的房地产信托,每个月甚至半个月就会实时监控,了解房地产公司项目的销售回款等情况。每个季度我们也会发季报,对存量房地产信托有及时的追踪。”某信托公司市场部相关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该负责人称,目前的确会有个别房地产项目到期无法兑付的情况,但也只是个别现象,总体而言,房地产信托的抵押率、风控等方面都比较好,出现整体兑付风险的可能性不会太大。

投资者冷VS开发商热

监管层一封要求信托公司自查绿城房地产信托项目的邮件,再次引发了市场对房地产信托的强烈关注。

今年以来,在监管层要求房地产信托控节奏控规模的背景下,其发行规模与占比均有所下降。然而,根据中国信托业协会的数据,截至2011年6月末,高达6051.91亿元的房地产信托资金余额,仍然引起了市场担忧。

此前,一位信托分析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一款“川信·青岛凯悦”的房地产信托产品,将资金用于购买“中融·青岛凯悦”的权,以偿付中融该产品的到期资金。此款产品的操作方法无异于“借新还旧”。这似乎预示着房地产信托产品的兑付风险已初见端倪。

记者根据WIND等数据统计,粗略估算,目前仍在存续期的房地产信托产品,在2012年、2013年以及2014年兑付的较多,由于部分房地产信托产品并未公布其募集规模,兑付的规模仍然难以估算。

“绿城的事情,对整个房地产信托产品投资的负面影响较大,再加上房地产行业本身也存在风险,很多投资者现在不太偏向于房地产信托了。”一位信托公司市场部相关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

然而,房地产开发商对资金的需求还依然旺盛。

上述负责人称,目前房地产通过信托融资的成本在15%以上,有的达到20%以上,仍然有很多开发商想通过信托来融资。

推荐新闻:

融资成本超15% 地产信托兑付风险引发市场担忧

房地产信托迎密集兑付期 中小开发商命悬一线

房地产信托收紧增融资压力 小开发商或将出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