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7月份CPI同比上涨了1.8% 物价指数"持续走低"

江门日报  2012-08-10 09:21

[摘要] 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我国CPI同比上涨1.8%,涨幅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为30个月以来,涨幅首次回落到2%以内。

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我国CPI同比上涨1.8%,涨幅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为30个月以来,涨幅首次回落到2%以内。

4.5%、3.2%、3.6%、3.4%、3%、2.2%,1.8%,CPI数据似乎不断下行。物价指数持续走低是喜还是忧?中国经济如何在“控物价”与“稳增长”中寻求平衡?

》》》搜房闪购月 8月25日看房团火热报名【点击进入

CPI持续走低

“7月份食品价格整体相对稳定,是助推CPI持续下行的关键因素,翘尾因素回落也加固了这一趋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说。

专家们指出,过去CPI持续走高让人忧虑,如百姓担心票子毛得太快;如今CPI持续走低似乎也不让人乐观,如企业不景气,人们挣钱更难了。

“CPI下降有利于百姓生活成本下降,但也要看到它的另一面。”亚洲开发银行经济学家庄健说,“部分企业对国内经济景气度预期不高,企业生产意愿不足。”

能够体现企业生产扩张意愿的PMI与PPI数据佐证了这一点,7月份的PMI为50.1%,已是连续3个月下跌;PPI也是多月逐步走低。

据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介绍,经济增长下降1个百分点,CPI会下降0.5%至0.7%。

“CPI下行是经济增速放缓的结果,但如果CPI持续下行,会进一步影响投资意愿,导致企业盈利水平下降,反过来影响经济增长。”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对记者说。

专家分析,去年以来,包括人力、原材料成本在内的企业生产成本大幅提高,而以家电为代表的终端消费品价格却不断下跌,这些情况表明:一是中间环节装备工业或商业利润被压缩;二是有效需求减少,这样不容易调动实体经济生产的积极性。

“企业是就业的稳定器。”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说,“要防止CPI走低引发的就业问题。”

谈到下半年CPI走势,专家也向记者表达了各自的观点。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表示,稳增长措施将对价格产生“托底”效应,预计下半年对CPI的作用力度为1.7个百分点。

迟福林认为,今年下半年,CPI有可能继续走低,但CPI走低的幅度可能会缩小,预计CPI涨幅总体水平维持在3%左右。

推荐阅读:

会城部分在建的楼盘使用粘土砖 其实是页岩砖

江澳携手打造绿色照明之都 8月8日光博汇奠基

范罗冈小学新校区预计于2013年9月可投入使用

省委常委兼常务副省长 到江门市调研重点项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