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13年江门楼市搭快车 "七字头"房价占比翻倍

信息时报  2014-01-01 00:16

[摘要] 2013年全国楼市宏观大环境起伏变幻,而江门房地产市场延续2012年年末的翘尾,以“高开”的姿态全面走出行业调整期,重新驶上了发展的快车道,全年供应量、成交量等主要指标同比均有明显增长,商业地产更是火速升温,市场供求压力正逐步得到缓解。

2013年楼市宏观大环境起伏变幻,而江门房地产市场延续2012年年末的翘尾,以“高开”的姿态全面走出行业调整期,重新驶上了发展的快车道,全年供应量、成交量等主要指标同比均有明显增长,商业地产更是火速升温,市场供求压力正逐步得到缓解。

供应:总量大增刷新近年纪录

数据显示,2013年江门楼市供应总量同比明显增加,总面积同比增长四成,超过2009~2012年任何一年的全年供应量。今年江门楼市供应量创近年纪录,主要是受新开工面积暴增影响,上半年多个大型项目扎堆动工,新开工面积同比增加两倍多,超过2011和2012年两年的总和;前三季度完成开发投资额同比翻了一倍。商业类的供应更是出现爆发式增长,前三季度所占比重由过去几年的10%左右大幅上升至近20%。

在时间节点上,上半年供应稳中偏淡,第三季度放量大增。其中9月单月十多个项目超40万平方米、超3000套住宅集中推出市场,使三季度末库存量迅速回升至相对合理的水平。相较之下,第四季度预计将有环比回落,但相较其他季度仍呈稳中增长趋势。

另外,市场供应区域出现明显分化,前三季度北新区和江海区占总量的近七成,滨江棠下的比例也大幅上升至近两成。记者从江门住建局官网了解到,江门楼市第四季度的主要放量集中在北新区,江海区和滨江新区也有所增长。

成交:“7字头”房价占比

成交方面,前三季度江门商品房成交面积与去年全年持平,其中商业面积增速尤为明显。一季度市场延续2012年下半年以来的活跃势头,大量担忧“国五条”地方细则而催生的恐慌性购房需求,导致存量房成交量大增。

随后二季度稍有回落,三季度在供应量增加和商业类升温的带动下,成交量又回升至接近一季度的高位。由于10月出现天价成交现象,江门住建局发布的《江门市蓬江、江海区2013年前三季度房地产市场分析报告》中指出,四季度成交量有可能会与三季度一样处于高位。

单价方面,7000元/平方米以上的商品房套数比例由去年的12%猛增至今年前三季度的29%,部分高性价比的中高端项目热销;相应地,单价6000元/平方米以下的套数比例则从去年的64%下降至43%。

本地视野

观点1:2015年底前江门或开征房产税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针对房地产的条文并不多,也没有直接提到调控二字,但这并不意味着没有调控。”江门市怡福地产策划总监谭华驹表示,其预计未来楼市政策将逐步摆脱过去“一刀切”的模式,而是根据城市特性产生分化,并加快探索房地产长效机制的建立,“在长效机制成熟前,为保证楼市稳定,现行调控手段仍将继续实行。”谭华驹认为。

谭华驹认为,房价暴涨的核心原因,不外乎是高速增长的需求、土地供应不足、土地成本的暴涨等因素叠加后产生的结果,“三中全会公报强调了城镇化的合理引导和户籍改革等措施,乡镇居民在原居住地可以享受更多权利,减缓了盲目城市化所带来的暴涨住房需求,从根源上解决了"求"的问题;小产权房问题的解决及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流入市场体系,则从根源上解决了"供"的问题。”谭华驹表示,这些手段相结合,今后经济宏观调控将更多地采取市场干预的做法。因此展望未来房价,稳定微涨将作为主趋势。

谭华驹认为,未来房价的上涨幅度,会随着改革进一步深化、措施的落实而逐渐收窄,天价地王频出的现象也可得到抑制。“对于江门本土而言,稳定同样是主基调。”谭华驹认为,江门由于控价执行到位,近期内出台楼市新政的可能性不大。

但谭华驹提醒购房者,应正视房产税的问题。据他判断,预计2015年底前,在江门这样的三线城市开征房产税可能会变成现实。“购房者要有“房产税肯定要收”的心理预期,提早做好计划,比如购房时要考虑是否买豪宅,面积大小应怎样尽量规避房产税。”

观点2 :商业地产火热背后需要冷思考

“今年江门可以说进入了商业地产年。”江门奥园营销总监陈志炎表示,5月万达广场、奥园外滩公馆两个全新项目取得预售证,在住宅供应冷淡的情况下成为市场焦点。上半年商业地产的成交也一片火热,“30售罄”、“开盘狂扫2亿元”、“开盘即售罄”等字眼挑逗着公众的视线;下半年,商业地产持续放量,成交持续攀升,甚至在9月成为拉升市场成交量的主力。

陈志炎认为,商业地产的兴起让江门市场的产品更加丰富多元,整个市场氛围得到明显提升,也让江门开始有了“国际范”的感觉。相较去年产品单薄的市场,今年江门楼市更多样化,大型城市综合体、甲级写字楼、独栋商业体、公寓、SOHO等等,让市场有更多购买选择。

“商业地产是今年江门楼市关注的重点,商业地产的火热在让行业兴奋的同时也让投资者兴奋。但越是兴奋就越要冷静看待,市场的可持续性发展以及购买力是否出现过度透支都值得思考。”业内人士提醒,预期与现实之间的落差也需要经营者和投资者谨慎对待。

上城·骏园销售经理吴美娟表示,商业地产特别是写字楼市场要做起来,一个机会是珠江西岸将形成粤西经济圈。近年来,随着江门经济的发展和招商力度的加大,目前江门写字楼市场已开始吸引一些企业落户江门,给商业地产市场带来活力。

推荐新闻:

江门市区人均公园绿地17.2平 三部门牵头整治

中国年度汉字"房"为首 各国购房态度大不相同

江门房企品牌榜战况 帕佳图挤进前十

江门第五批保障房分配案公布 外来工首次入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