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秦虹:房地产市场发展空间仍较大增速将被放缓

第一财经日报  2012-12-03 09:00

[摘要]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在第一财经地产汇年度峰会上演讲并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在外围宏观经济形势保持稳定的情况下,中国房地产市场在未来将出现三大走势:市场空间依然比较大、市场增速减缓、市场分化加剧。

承载着重重压力之下的中国房地产市场,在跌跌撞撞中即将走完相对平稳的一年,楼市小幅回暖给2012年画上了一个不错的句号。

从开发商的销售情况来看,保利地产、中海地产、绿城集团等十余家标杆房企在10月就完成了年度销售任务,多数房企销售业绩明显好于销售预期。

伴随楼市回暖,土地市场开始逐渐走出上半年的冷清局面,出现成交量和成交价格缓慢上扬的趋势,开发商甚至开始再次进行激烈争夺。

党的十八大报告勾勒出中国经济社会新的发展蓝图,中国房地产行业的走向更是走到了又一个非常关键的历史时刻。

11月15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在财经地产汇年度峰会上演讲并接受《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在外围宏观经济形势保持稳定的情况下,中国房地产市场在未来将出现三大走势:市场空间依然比较大、市场增速减缓、市场分化加剧。

对于行业颇为关心的调控政策走向问题,秦虹认为,当前房地产调控的核心是控制投机性需求和满足合理性住房需求,无论房地产调控政策如何调整和变化,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核心方向短期内不会发生改变。

市场空间依然较大

财经日报:你的研判中充满信心,中国房地产市场在未来发展中空间依然较大的依据包括哪些因素?

秦虹:这主要与我们当前发展阶段存在很大关系。个原因是城镇人口还处于增加阶段,城镇化仍然任重道远。过去十年,平均每年城镇新增常住人口是2100万人,未来到2020年之前城镇人口还是会增加,特别是大城市尤为明显。例如北京、上海,这两个城市过去十年平均每年新增常住人口60万,像广州、深圳过去十年平均每年新增常住人口30万,这个数字非常大。各省会城市人口增长的规模也较大。

那么,会不会出现逆城市化的过程?现在看,中国还没有到这样一个发展的阶段,由于中国大中小城市的公共服务均等化还没有做到,所以人口向大城市流动的趋势依然难以改变。

第二个原因是改善性需求仍然在继续。我们根据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做了一个测算,2000至2010年,在城镇总人口增长2亿人的情况下,城镇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从22平方米提高到31平方米。尽管总量幅度很大,发展很快,但是到2010年,城镇人均建筑面积在20平方米以下的家庭,在还占到约30%。

推荐阅读:

楼市呈现"翘尾行情"供应减少引房价上涨担忧

三四线城市商品房库存天量 楼市量跌价稳格局

年末楼市跌价稳格局 未来楼价上升预期仍很高

中国楼市年末收官表情错综复杂 难改趋稳大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